美國《時代》雜誌(TIME)21日公布2016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在領袖人物類別,520將就職的台灣準總統蔡英文榜上有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以及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黨內聲勢領先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名列其中。

時代雜誌(TIME)2016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名單,分成領袖、藝術、先鋒、頂尖人物和指標人物等類別。

領袖人物類除了蔡英文、梅克爾、翁山蘇姬、希拉蕊4位女性入選外,還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等國家元首或領導人。

頂尖人物類具影響力入選的有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和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中國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奧斯卡新科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入選指標性人物,其他入列的有英國流行天后愛黛兒(Adele)、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Inarritu),以及獲得2015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

入列的藝術家有日本當代女性藝術家草間彌生、中國服裝設計師郭培。

蔡英文名列全球百大人物,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為《時代》撰寫的介紹文,以「民主新面貌」為題,稱讚蔡英文兼具外柔內剛的特質,是位深知台灣人民需求的新領袖,擁有中國領袖所欠缺的東西:「民意的支持」,她讓中國知道,民主可以和平達成,在華人社會是行得通的。

介紹文並點出蔡英文未來最迫切的挑戰是重振經濟,因中國打壓刻意孤立,台灣經濟成長受限,兩岸勢力懸殊,蔡英文代表2300萬人民,其中許多民眾既不支持中國也不想跟中國對抗,蔡要面對的是世界最大國家,既有權勢也相當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