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發展,文化部斥資45.5億在台北設立「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其中,南基地21日舉行開工祈福典禮。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台灣的流行音樂產業驗亞洲地區仍具競爭力,未來「北流」完工後,不僅將包含流行產業,也將是台北城市美學、南港區的城市規劃。

柯文哲、文化部次長陳永豐等人21日上午出席「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南基地)開工動土典禮。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北流中心是東區門戶計畫很重要的一部分,其中,又分為北基地以及南基地2處,北基地為可容納6000人的表演場,而南基地則分成文化館、戶外表演場以及產業區。

柯文哲指出,北流中心不只是作為流行產業的基地,此外,也希望透過這些建築物展現城市美學,再者,北流中心也考慮南港地區的生活需要,會融入當地的社區發展。柯文哲並說,流行音樂需要多元開放,台灣在此處有文化優勢,也因此,他也認為,台灣流行音樂在亞洲地區還是有競爭力。

陳永豐則表示,流行產業已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過,台灣也的確存在場館不足的問題,陳永豐說,目前北基地已經完成20%,另外,他也透露,南基地目前總工程費45.5億,但未來並不排除再追加,盼能提供東區門戶最好的場地,讓年輕朋友能享受到最好空間。

北市工務局副局長黃治峯說,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南北基地加起來大約為9公頃,北基地是3.5公頃,南基地大概為5.4公頃,黃治峯表示,南基地22日正式開工,預計107年7月份完工。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南基地)開工動土典禮。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