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床鋪上坐起來,從椅子上站起來,對一般人而言,是何等自然容易的事情,但是,對於車禍受傷後昏迷指數3、手術後四肢無法自由活動的「倍倍」而言,卻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為了不讓母親失望,他連續2年強忍著疼痛進行復健,將四肢關節拉開,還從家中步行3公里到佳里奇美醫院就診,以驚人的毅力,寫出永不放棄的勵志故事。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思維表示,「倍倍」是一位有活力且開朗的年輕人,從事機台操作,102年騎機車上班時,為了閃避逆向行人,竟撞上大樹。救護車送達急診室時,呈現昏迷,後枕部有一個大血腫,頭部有重力撞擊現象。他趕到急診室救治時,倍倍的昏迷指數為3,右側瞳孔已放大,右側大腦有硬腦膜下出血,已嚴重壓迫腦幹,立即安排開顱減壓手術救命。

手術後,倍倍仍呈現深度昏迷,也併發嚴重的感染症、癲癇、高血糖等,家人和醫師都有心理準備,認為倍倍可能從此成為植物人,卻都沒有放棄希望,又為他進行多次腦部手術,經過手術,倍倍的意識漸漸的有了進步,可以對著親友和醫護人員的呼喚點頭。由於神經損傷引起咳痰及呼吸能力不佳,倍倍也做了氣切手術。在受傷9個月後,倍倍才從護理之家回到家中,由專人24小時照護。

103年6月,倍倍再次入院,由林思維會同呼吸照護團隊,進行呼吸訓練計劃,最後成功將倍倍的氣切造口管移除,倍倍終於可以發聲說話。在出院前,倍倍對著母親說:「媽媽,在我受傷後,您如此辛苦的照顧我,我希望兩年後可以重新站起來,工作、照顧您!」

出院後,倍倍非常努力,每週固定時間搭乘復康巴士到佳里奇美醫院復健,下肢的肌力因此漸漸進步,幾個月後,終於可以站立,但仍因為關節僵直無法行走。除了到醫院復健,平時也都會到附近公園加強訓練,曾經多次不慎跌倒,臉部和四肢受傷,卻沒因此退縮,一年後,已經可以在推車式助行器的輔助下行走。

每3個月的回診,倍倍總是希望呈現他進步的一面給醫師看,林思維第一次看到他推著推車式助行器走進診間,而不是坐著輪椅被人推進來,非常開心。倍倍則希望有機會將這個辛苦的過程,分享給其他神經創傷的病人,給予鼓勵。104年底,倍倍連助行器都不需要,便可行走。在今年3月回診時,當護理師叫了名字,林思維竟看到倍倍穿著西裝走進診間,要求與醫師合照留念。為了讓醫師知道他的進步,他還特別從家中步行3公里來到醫院。如今的倍倍,生活已可自理,也計劃回到職場,大步邁向屬於他的人生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