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對Google搜尋引擎提出反托拉斯訴訟後,歐盟(EU)準備再對Google手機操作系統Android提出反托拉斯訴訟,歐盟認為,Google與手機製造商和營運商合作,在Android手機中預裝一系列Google的應用程式,如Youtube等,切斷客戶使用其他應用程式的可能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瑪格麗特•維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很可能在本周提起訴訟。瑪格麗特•維斯特格在荷蘭談話時,舉10年前微軟與歐盟的訴訟為例,她說,使用者購買個人電腦時,微軟預先安裝其開發的瀏覽器IE,如此一來,很難說服使用者嘗試其他選擇,這將不利於創新。 

相關訴訟直到2007年,微軟才以逾20億歐元的罰金,並同意讓使用者自訂預設瀏覽器收場。 

Google則強調,Android是一個免費、開放的平台。Android平台預設搭載的Google官方App甚至比蘋果iOS裝置搭載的App數量更少,並認為Android平台是在市場競爭、選擇下,自然成為眾人喜好的作業系統,並非由Google刻意主導發展。 

英國《金融時報》並引用分析師傑夫•布拉波的說法,認為歐盟對Android提起的訴訟,影響程度將大於對Google搜尋引擎的訴訟,「因為目前消費者與網路的互動,絕大部分來自行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