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一審《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通過原住民可以「非營利自用」名義狩獵保育類動物,但須經主管機關核准或備查,草案中也明確禁用獸鋏,卻沒有明確規範禁用鋼索套繩及陷阱,動保團體和學者19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暫緩修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在《野生動物保育法》草案中並未提及如何認定「非營利自用」,也沒有明確指出「符合原住民傳統文化」獵具的定義;就算草案中全面禁用獸鋏,但是對於廣大山林間的吊索、套索卻無具體規範,恐將對更多野生動物造成嚴重傷害。

在記者會現場,人稱「黑熊媽媽」的屏東科技大學動保所所長黃美秀拿出鋼索,現場示範龐大的黑熊不小心誤觸套繩後,會咬斷自己的腳指掙脫求生,如果傷口沒有復原,就會得敗血症死亡,如果台灣黑熊每年以5到10隻的數量消失,推估在50年過後,台灣黑熊將會走向滅絕的道路,呼籲政府以科學監測方式逐年普查,再配合每年狩獵狀況進行調整,並嚴格限制以鋼索捕獵保育類動物的行為。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富美表示:「台灣黑熊是全台灣最大的哺乳類動物,我不願意牠滅絕」,她以「護生」取代傳統宗教的放生觀念,16年來每年定期捐款給黑熊保育協會,去年一口氣捐了300萬元購買黑熊繫放專用的項圈,她尊重原住民的狩獵文化,也希望日後跟原住民是並肩作戰,在傳統的狩獵文化與原住民文化當中找到平衡點,不要用鋼索來獵捕保育類動物。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指出,早在2008年就已發現有台灣的保育類動物透過走私方式販售到中國大陸當藥引,一旦草率通過《動保法》修正條文,恐怕將造成台灣保育類動物生態浩劫。中華民國野鳥協會副秘書長陳德治強調,立法委員不應草率通過「非營利自用」狩獵,並呼籲將保育類野生動物完全排除在《動保法》修正草案的狩獵名單中。

此外,在此次動保法修法草案中關於「規範宗教放生管理」的條文,遭立委提議不予續審,動保團體與學者齊聲呼籲,希望日後持續討論並廣納各界意見,以免成為野生動物保育的法律漏洞。

屏東科技大學動保所所長黃美秀(右三)當場示範台灣黑熊如何被鋼索套住咬斷腳指逃逸求生,為即將滅絕的保育動物請命。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