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習慣吃火鍋,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爆料,火鍋店中所提供的美耐皿餐具,在滾燙高溫的湯汁中,卻可能溶出超標的三聚氫胺,恐引發民眾健康疑慮。為此,議員呼籲北市衛生局,應加強輔導業者火鍋業者汰換美耐皿餐具,改用木製、不鏽鋼等材質,為民眾健康把關。

高嘉瑜和王威中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上個會期便曾要求衛生局,針對火鍋店使用美耐皿餐具溶出三聚氫胺量,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進行委外研究,據衛生局最新抽檢多家知名火鍋店所使用美耐皿筷子發現,9件樣品中就有6件樣品驗出三聚氫胺,更有2件已經超過標準值。

高嘉瑜指出,雖然美耐皿餐具標榜高溫100度才會溶出三聚氫胺,但事實上,在30、40度時就會溶出。此外,高嘉瑜也說,美耐皿餐具應不得使用菜瓜布等方式洗滌,否則若造成餐具表面破損,也有可能會導致三聚氫胺釋出,她進一步表示,民眾無法得知店家的洗滌方式為何,且餐具經長期使用後,也有可能讓民眾暴露在高風險下。

王威中也說,衛生局應該擴大檢查,究竟火鍋業者使用美耐皿餐具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再者,北市也應該將研究結果呈報給中央衛福部,該修法就修法,另外,市府大樓也已禁用美耐皿餐具,衛生局與環保局不該有2套標準,若環保局基於健康理由禁用美耐皿,衛生局也同樣應該以高標準檢視。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2家超標業者經複驗後都已合格,但她也重申,此報告並非食安檢查而是研究調查,目前衛生局也在針對美耐皿餐具溶出三聚氫胺的議題研究當中,不過,她也指出,目前雖無法源依據禁止使用,但衛生局仍會輔導廠商汰換,未來也會擴大觸角、範圍進行試驗、檢討,也會將其結果彙整予衛福部食品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