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台灣蘇姓女舞者日前隨團赴澳門表演,不過,在入境時因為護照上的貼紙遭到遣返,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19日受訪時表示,各國的人在護照上貼貼紙,在很多地方通關都沒有問題,質疑港澳是否針對台灣?

立法院日前才通過決議,要求外交部刪除《護照條例施行細則》「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做影響護照原狀的行為」規定。不過,一名台灣蘇姓女舞者日前在護照封底貼上「Taiwan is My Country」貼紙,入境澳門時被擋,並質疑蘇女的護照真偽。

針對此事,林昶佐19日受訪表示,據他所知,蘇女被澳門海關攔下是因為被懷疑護照真偽而不是針對貼紙,不過林昶佐批評,過去蘇女在日本、韓國還有歐洲等的許多國家旅行,都沒有被認為證件有什麼問題,為何到澳門就會被攔下?林昶佐指出,據外交部之前提的,在護照上貼貼紙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去港澳會有問題的說法,狀況重疊。

林昶佐表示,過去台灣政府認為,在與中國往來過程中,我國仍可以保障自由、自我價值,並且僅是在經濟上交流,不會損害人民權益,但由這個案例看來,這樣的說法就應該受到質疑。林昶佐強調,除非有其他證據顯示,若是有美國人、日本人貼貼紙被澳門、香港遣返,才能證明是一貫認為護照上有貼貼紙而被質疑是假證件,若是只有台灣人被這樣認定,很明顯的是中國管轄地區刻意針對刁難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