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17日(美東時間)在紐約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已名存實亡,香港當前沒有民主,也無自由,若現有架構下民主自治不能實現,港獨就會成為趨勢。

成立才一周的香港新政黨「香港眾志」,為了向國際社會講述香港民主運動前景,黃之鋒展開訪問美加10天9所大學的行程,在紐約、波士頓和多倫多各院校進行巡迴演說。他說,希望透過這次訪問讓更多人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了解香港人追求民主自決權利的理念。

中央社引述美國之音網站報導,黃之鋒17日在紐約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以前香港是個沒有民主但有自由的地方,但現在香港是一個沒有民主,基本上也沒有自由的情況,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

黃之鋒說,「占中」運動結束後,中共對香港干預已從民主政治制度,延伸到日常生活層面。他相信,香港人要當家做主,香港前途應該由公投自決,讓香港人決定自己的未來。

黃之鋒指出,雖然現在不會主張香港獨立,討論港獨之前,最重要是先讓香港人有一個確定全面投票去自決香港未來的機會,但若在現有架構下民主自治不能實現,「港獨就會成為方向和趨勢。」

黃之鋒抵達紐約機場時,透過臉書表示,感謝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多倫多大學等9所大學邀請,此行是推動「港人自決」晉身國際政治議程第一步,爭取世界各地民間社會認同香港民主自決二次前途,最終享有國際法下的自決權利。

他說,行程的第一站,就是跟近百位海外港人交流,聆聽海內外的香港人如何看香港的前途問題、國際間如何建言,他深信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對於《文匯報》今天以「海外播獨推港入險境」為題的報導,黃之鋒也透過臉書反擊。

他說,報導說他意圖破壞一國兩制,尋求外國勢力支持,甚至把他和「政治恐怖主義」扯上關係,「背後政治勢力」給予特別任務等;但他反問:去年美國國會議員來港期間,特首梁振英跟他們見面,如果說跟美國的政治人物見面,就是為所謂的外國勢力背書,「那梁振英也經常勾結外國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