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18日公布最新一波無薪假狀況,截至4月15日止,全台共有21家事業單位實施無薪休假,比今年3月底統計的25家減少4家,實際通報和實施人數為577人,比上一期的703人減少126人。在新增4家公司中,以金屬機電工業為主,主要分布於全台北、中、南3地。

勞動部條件司司長謝倩茜表示,勞動部平均每15天統計一次無薪休假公司家數與人數後定期公布,上一期實施「無薪休假」的公司中,已有8家通報停止實施,另新增4家大多是金屬機電工業的廠家,目前台灣休無薪假的公司家數和人數都顯著減少,回復到去年7月的水準。

謝倩茜指出,目前申請無薪休假的事業單位,實施人數大多在10多人或個位數,其中大多是一個星期放1天無薪假,或是一個星期上班4天,實施天數大多是每月4到8天,實施期間並未超過3個月。

謝倩茜說明,勞動部從去年起就準備200億元的就業安定基金,並啟動「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當勞工遇到無薪休假時,可以參加相關的勞工訓練課程,訓練期間每個小時可提供每小時120元津貼,每月最多100小時,估計每月最高可領取1萬2000元,就算只休一天無薪假,勞工參加課程只要符合標準仍就可申請津貼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