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林全日前公布新政府勞動部長人選,將由現任次長郭芳煜接任,未來新任的部長是否能兌現蔡英文在選前承諾的勞動政見,制定《最低工資法》,各方引頸期盼。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洪慈庸15日在立法院舉辦「最低工資法制公聽會」,黃國昌在會議中強調,台灣當然需要《最低工資法》來保障勞工薪資權益。

黃國昌表示,當時代力量提出要制定《最低工資法》時,外界都在質疑能否順利達成,當時沒想這麼多,認為要改善勞工低薪現象,制定《最低工資法》是時代力量進入國會後要努力的方向。後來準總統蔡英文的勞動政見中,也主張訂定最低工資法,來扭轉勞工低薪趨勢。黃國昌認為,既然與新政府在勞動政策上目標一致,因此舉辦公聽會召集產官學界的專家代表一同討論,希望對法案的制定有更具體的內容與方向。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在會中表示,自1984年至今,基本工資在2015年才調到20,008元,這是非常諷刺的事,最低基本工資變成了壓低台灣薪資的緊箍咒。孫友聯指出,最低工資有立法必要,英國執政的保守黨有制定,亞洲的馬來西亞也有,台灣則是召開審議會議,用一天時間就決定要不要漲,未來確實應該立法訂定調漲標準,以及審議委員的程序與代表,都必須重新檢視。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則表示,有沒有必要立法,是要看立法的內容是什麼?不過現階段有必要關注的是,基本工資需要提升、目前的審議機制需要調整以及基本工資的機制能否實際落實,這些才是民眾所關心的,至於需不需要立法,就看立法內容能不能符合民眾所關心的這些問題。

洪慈庸則表示「勞動部不是資動部」,希望勞動部未來在制定相關法令時,能多站在勞工立場著想。洪慈庸並且提到,就立法的精神,《最低工資法》是保障社會最弱勢族群,立法的目的是希望營造更好的勞動環境,未來讓勞工能有尊嚴的工作環境與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