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浩鼎風暴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15日終於返台,他發表公開信表示,浩鼎爆發後,他因為承受極大壓力而身心俱疲,醫師囑咐短期內避免長途旅行,因為無法回國向立法院業務報告,才向總統馬英九請辭,不料又遭致批評。他說,過去這段時間他寢食難安,但是從來沒有想過從此滯留國外,台灣承受不起一個怯懦逃避的中研院院長。

翁啟惠中午回國後將先入府向總統馬英九報告,18日前往立法院說明,上午他發表1800字的公開信。

他在信中指出,過去這段日子,他面臨人生最大的挫折和打擊。「我怎麼也沒想到,在1998年因為我的技術專利而創立的一家公司,會在將近20年後,成為我人生最大的惡夢。」過去兩週他一直反覆思考哪裡做錯,「或許是長久科學研究的訓練方式,讓我的思考應對方式,明顯與現實社會大眾的期待有落差。」

翁啟惠說,在他出國期間,國內爆發浩鼎事件。在沉重的壓力下,他在3月27日晚上身體不適就醫,醫師也囑咐,短期內避免長途旅行。說實話,當下的情況,很大一部分,可能是龐大壓力而導致身心俱疲。

翁啟惠說,立法院臨時決議要求中研院在3月31日進行業務報告,他如果不即刻回國,勢必給人不尊重立法院的印象,因此,他在美國時間3月28日深夜電告總統,請辭中研院院長職務,但總統未准辭。

翁啟惠說,他的這些舉措,立刻引起了國內強大的批評,面對這樣的壓力,他不知如何應對,心裡極為害怕。「這是我一生中從未想過的不堪情節,我該如何面對一直支持我的中研院前輩和同事夥伴?我該如何面對社會大眾質疑的眼光?過去這段時間我寢食難安,各種情緒起伏反覆,一直在內心掙扎。」

他強調,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從此滯留國外、不回台灣。「台灣是我的家,一個人怎麼可能永遠不回家?」更重要的是,中研院院長是國家名器,其地位重如國士,台灣承受不起一個怯懦逃避的中研院院長。

為何當初沒提到女兒持股?翁啟惠解釋,因為他當時的心態是,女兒名下的浩鼎公司股票和中研院技術移轉無關,因此被問到個人有沒有持股時,完全沒有想到女兒的持股。當時的回答顯然完全沒有考慮到社會大眾在意的內線交易和利益輸送,很遺憾他後來才理解這簡單的道理。

翁啟惠說,他思慮不周,直率單純的從科學角度解讀解盲的結果,但卻被認為是意圖幫浩鼎股價護盤背書,他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發言可能對股票市場造成極大的影響。

他強調,自己是在2月21日、週日上午參加浩鼎專家會議,才知道解盲結果。但是,他在2月18日,因為營業員一通電話主動建議,隨口回應賣了10張股票,卻讓他陷入意想不到的泥淖中。 

翁啟惠說,他知道一旦回到台灣,迎接他的,將可能是一連串的難堪與羞辱,「我個人聲譽事小,但若因為浩鼎事件,傷害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傷害中研院最高學術殿堂的地位與形象,傷害社會大眾對中研院的信任,這將是我最不能原諒自己的地方。」

翁啟惠表示,他感謝中研院同仁,基於知識份子良知與維護中研院形象,對此風波提出許多憂慮與要求檢討的建言,他將會在日內向院內研究人員社群公開完整說明事件始末,同時重新檢討有關技轉與利益衝突迴避規定,以回應社會大眾對中研院的高度期許與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