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老街的石板路,遭三峽區公所以降低民眾摔車滑倒為由,無預警的拆除後,引起文史工作者的不滿;並將於4月17日在清水祖師廟前的廣場,成立「三峽文資守護聯盟」,落實老街徒步區石板路的復原。

新北市政府大力宣揚「參與式預算」之際,諷刺的是三峽區民權老街的石板路無預警遭拆除,引起各界的非議、撻伐;面對排山倒海的輿論,新北市長朱立倫在12日召開的市政會議上表達不可思議,並認為如此粗暴的手法是不妥的,身為市長要負起這個責任,除對文史工作者及所有的民眾致歉外,行政上也會給予嚴格的懲處,並針對這件事情過程中所犯的錯誤檢討、補救!

有一群文化藝術的愛好者討論後,集結在地的文史團隊、青年、社區營造團隊,透過網路串連與實際的連署後,將於17日在三峽區的清水祖師廟前廣場成立「三峽文資守護聯盟」,一同為保存文化資產發聲。該組織也在網路發出連署的號召,希望守護三峽老街、共同維護在地文化,網址為https://goo.gl/Wro4A8;此外,三峽區長陳健民也釋出善意,將參加17日的「三峽文資守護聯盟」成立大會。

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執行長林峻丞認為,三峽老街的廣場遭破壞,犧牲文化記憶,未經公民討論便草率的決定,還談什麼文化觀光、參與式公民精神?「三峽文資守護聯盟」將提出石板路與鑄鐵的地磚恢復原狀,並加入交通安全的考量、交通管制與清潔維護,公布決策的過程與決策者,重新規劃三峽老街歷史風貌特定專區範圍等4項的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