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詐騙案引發媒體連日討論,當許多人把焦點放在「主權」「國格」時,不得不說,詐騙份子手法日益精進,甚至還擁有隱私性個資,讓人很容易卸下心房,因而受騙上當。我自己就曾有這樣的經驗。 

三年前的某一天,早上九點多,我就接到手機來電,對方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幹練的OL,她說,「盧小姐,這裡是健保局,您的就診次數過多,必須通知您,您的健保卡已經被鎖卡,接下來您不能再看病。」聽到「不能再看病」五個字,當時因眼疾又發作,感到十分焦慮,便緊張的問了,「那該怎麼辦呢?」對方不疾不徐的解釋,「請您打下列專線,有專人會告知您該如何繳交保證金,讓健保卡復卡。」 

我像中了邪一樣,居然聽從指示,真的打了那通專線。只不過,電話那頭響起,「喂」一聲,我突然清醒,想起在媒體行走多年,還沒聽過因使用健保卡過於頻繁而被鎖卡,只聽過積欠保費而被鎖卡的案例。於是,我轉而打電話到健保局,請教相關規定,承辦人員好氣又好笑的回覆我,「小姐,這當然是詐騙,你千萬不要上當!」 

天啊,我差點就被騙了,幸好理智及時救了我。但事後想想,覺得至少有兩個疑點,第一,為何詐騙集團打來,會直接稱呼我「盧小姐」,莫非我的手機個資外洩?第二,何以詐騙集團知道我有遺傳疾病,必須長年看診,導致就醫次數過多,莫非我的就醫資料被買走? 

荒謬的是,多年過去了,「健保卡被鎖卡」已成陳年老梗,但今年三月中,還是有位七十多歲的老婦人,差點因此受騙百萬元,幸好是警方在銀行苦勸,才讓婦人保住退休老本。 

另外,我也曾有個同事,假日午睡時,接獲詐騙集團來電,對方直呼她的小名,還用可憐的口吻說,「妳也知道,年關將近,手頭很緊,孩子快沒飯吃了」,同事一聽惻隱之心油然升起,認定朋友有難一定要幫,便按照對方給的戶頭號碼,隔日匯了3萬元過去。 

幾個月後,她向朋友詢問,「如果手頭還是很緊,之前欠我的3萬元,可以慢慢分批還!」朋友堅持並沒有借款,同事原本不相信,幾經對照之後,才發現真的被詐騙集團給騙了。因為對方除了喊得出她的小名外,並沒有在電話中表明自己的名字,偏偏同事恰巧在午睡,糊裡糊塗就被騙了。 

同事不甘心的問我們,「為什麼詐騙集團知道我的小名?」她懷疑有內神通外鬼,我們覺得她的名字是菜市場名,小名當然很好猜。最後,同事認為3萬元反正要不回來,也就懶得報案。 

我相信,類似的事件一定不停的重複上演,如果大家通通不報案,一來,詐騙手法就無法公諸於世;再者,爽到的就是那些黑心詐騙人士。眼看詐騙手法越來越精細高超,只能提醒自己,凡事要提高警覺!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