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14日在中研院召開記者會表示,院長翁啟惠已在返台的飛機上,預計15日中午將會抵達松山機場,會儘快向外界說明「浩鼎案」始末。國民黨教育委員會召委陳學聖14日受訪提到,已經和下週輪值召委民進黨委員黃國書討論,「看是否會跟他交換一下,下週一就會排案請翁啟惠到立法院報告。」

翁啟惠深陷浩鼎案,遭外界質疑替浩鼎解盲結果失敗背書,又因女兒持有3千張浩鼎股票引發風波,日前向總統府請辭未獲准,將在週五返國銷假上班。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翁啟惠返國後會先至總統府見馬英九總統,但若翁請辭仍未獲准,接下來就應該到立院報告。

陳學聖表示,他承諾會禮遇翁啟惠,不會有羞辱、人身攻擊的狀況發生,但希望翁啟惠能說清楚,不要把中研院都拖下水,傷害台灣生技產業。

另外,陳學聖也提到,對於翁啟惠休假結束後就返國並不訝異,除了他之外,很多藍委都不相信翁啟惠會返國,認為翁啟惠至少也要等520政黨輪替之後才會返國,現在願意回來說明,他認為翁啟惠的態度值得肯定。

下週的教育委員會的輪值召委黃國書也表示,因為不可能把這個案子拖到2週後由陳學聖輪值時再處理,因此他最快下週一就會安排翁啟惠到教育委員會針對浩鼎持股爭議,進行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