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4日針對「肯亞台人強制遣中」爭議,邀請法務部羅瑩雪列席報告備詢,針對媒體詢問到司法管轄權,羅瑩雪表示:「這件爭議,無關政治、無關主權高低,誰能有效率把案辦出來,才是打擊犯罪的最終目標。」

羅瑩雪在13日以「行政院會」為由向委員會告假被拒,羅瑩雪14日一早親上火線說明,面對媒體詢問,她提到:「很多立委覺得我在逃避,好像有所隱瞞,所以我就來說個清楚」。

羅瑩雪受訪澄清:「法務部一直都主張兩岸對肯亞都有管轄權,管轄權競合之下,在哪邊辦理能把案件有效率的辦出來,這才是國際共同打擊犯罪的最終目標,而不是說去比較誰的主權比較大,誰去辦誰就比較尊重,這無關政治,無關主權高低,也沒有抽象的價值介入」。

對於與中國的協商狀況,羅瑩雪也表示,目前陸委會、外交部及法務部都在密集與中國方面協商,了解45名在北京的台灣人是否在台有犯罪行為,若是有,以時效性來說,我們也比較有利去爭取司法管轄權。

另外,針對外界質疑羅瑩雪3月底訪中就知道中方在偵辦肯亞案,羅瑩雪強調這是汙衊,她強調我國與肯亞沒有邦交,她也沒去過肯亞,不明白中國為什麼要提前通知她,這邏輯說不通,羅瑩雪說:「犯罪事件就是犯罪事件,不要把它跟其他事情攪和在一起,也別憑空冒出汙衊的說法,實在不可取,別給我扣帽子」。

最後針對媒體追問是否要對詐騙案在台的刑法判決進行修正,羅瑩雪說法務部都有刑法研修小組,是否修法加重詐欺罪刑度要考慮,也有立委提出修法草案,不過要彙整各方意見後才能決定方向,因為修法不能急、要謹慎,會進行全面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