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洩密風波持續發燒!全球富裕國家稅務當局13日齊聚巴黎開會,共同調查1150萬份外洩資料中上不了台面的境外交易,以追究涉及不法的行為。 

在巴黎召開這項政府官員閉門會議,是澳洲以國際聯合避稅資訊及合作網絡(JITSIC Network)主席身份提議聯手調查。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外洩的龐大機密境外金融文件,提供了各國稅務當局空前資料。

《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澳洲稅務局局長喬登(Chris Jordan)表示,有些國家已獲得部分或些許資料,而且相當有用,展開這種會談是要瞭解,誰掌握到哪些資料?又該如何統合資料以著手合作? 

他說:「我們基本上要設法對事情有更多瞭解,過去從未作過這等規模的嘗試。」 

國際聯合避稅資訊及合作網絡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提議設立,宗旨是合作打擊跨國逃稅行為。在會議召開前, OECD發表聲明指出:「這場會議讓稅務單位首次有機會,對巴拿馬文件曝光所揭露的大量資料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