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內情人士13日表示,為了維護全體味全股東的權益,味全公司已於12日向地方法院對包括頂新製油、越南大幸福公司、正義股份有限公司、魏應充等人提起民事訴訟,總計求償金額逾11億元。

有關人士表示,自頂新事件爆發以來,雖然因魏應充曾先後擔任頂新製油與味全公司的主要負責人,魏家又實質控制正義公司,以致相關法人與味全之間的關係不易說明。但味全公司基於保護自身權益,自然必須對造成味全公司營運損失的相關人等,提出求償告訴。

據了解,味全公司針對大統油問題油品事件指出,味全公司自89年起委託被告頂新製油公司代為採購原料並製造油品,因此與頂新公司簽訂委託加工合約書,由頂新公司代為製造橄欖油等多項產品。根據味全與頂新公司簽訂的合約,產品之製造過程完全由頂新公司負責。因此,被告頂新公司與當時負責人魏應充應對味全公司被迫產品下架、回收,並接受消費者退換貨所致之損失負連帶賠償責任。

就越南大幸福公司問題油品部分,據指出,味全公司在訴狀中陳述,味全為了製作泡麵之醬包、肉醬及肉鬆等產品,也向頂新公司購買精製牛油與豬油等產品,頂新公司向越南大幸福公司採購相關原料,同樣導致味全公司在事件爆發後必須產品下架、回收,並接受消費者退換貨所致之損失,負連帶賠償責任。

在正義公司部分,味全向正義公司購買正義香豬油油品,正義則向該案被告之裕發油脂、久豐油脂、永成油脂等公司購買原料油品,進而提供不知情的味全公司製成相關產品。味全公司在訴狀中主張,各該相關公司及其負責人應對味全公司因此產生的損失與營業利益之減損以及為了挽回聲譽所付出之消費者對策成本負連帶賠償的責任。

味全公司在民事起訴狀中不只針對頂新製油、越南大幸福公司、正義股份有限公司等供應商提出告訴,也同時針對頂新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等個人提出告訴,總計求償金額逾1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