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國際樂團U2主唱波諾(Bono)是表演藝術家,也是人道主義者。最近他走訪中東和東非,親身檢視日益嚴重的難民危機後,在《紐約時報》上撰文表示,逃離敘利亞的難民絕對不只是中東問題,也是歐洲的問題、美國的問題和全世界的問題。

波諾認為,絕大多數的難民並沒有遮風避雨、保暖禦寒的組合屋或收容所,而是暫時棲身在安置國簡陋的處所,甚至流離失所。更嚴重的是,難民問題非一時可以解決,可能將困擾全球數十年之久,造成歐洲各國深層文化、經濟與安全的衝擊。

波諾因此呼籲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要「睿智因應」(act smarter)、「寬闊思考」(think bigger)、「立即行動」(move faster)才能避免情勢更加惡化。而「人道支持」與「發展援助」是兩項最重要的思考價值。前者鼓勵難民安置國要視新移民為資產而非負擔,營造他們成為安置國創造力的新動能。後者則是希望全球共同合作,在那些政權尚未崩潰、卻出現嚴重難民危機的國家,協助他建立民主法治與透明的政權,以創造穩定的政局。

波諾的許多主張,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和聯合國難民總署都正在做。但是他提出更前瞻性思維,包括鎖定面臨難民危機的國家提供「發展援助」,其實可以給台灣新政府的援外政策注入新的思考。

對於新政府而言,可以想像「拚內政」是優先,但這裡強調的不是「砸錢拼外交」,而是在既有援外計劃上進行轉型,或是略增預算在上述國際合作新興議題上,拓展台灣對世界的貢獻。這就是act smarter。

以援外為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援外預算佔全國國民所得比例達0.33%,台灣尚不及0.15%。政府每年編列的援外預算有限,且預算須經立法院審查通過,決算時也須接受審計部嚴審監督,這些因素都限縮台灣援外空間。尤有甚者,台灣援外資源主要用於邦交國,而且國民對援外政策與國際合作的認識不足也是主因。

但為了突破外交空間,新政府和新總統能否think bigger?在現行馬政府僅提供難民援助物資和金錢的傳統思維之外,更貼近國際前瞻想法,善用既有的援外機制如「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進行戰略思考和資源配置的轉型。此外也可在前述國際合作新方向上,運用「台灣民主基金會」的全球網絡,協助遭遇難民危機的國家來鞏固、拓展民主。這是外交新的投資,更是台灣作為國際村一份子責無旁貸的使命。

台灣的外交空間無限寬廣,我們不需要劃地自限。關鍵在think bigger、act smarter、move faster。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