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是否該屈服於政治之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現今陷入兩難局面。起因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不滿遭到諷刺,正式控告德國諷刺節目主持人波默曼(Jan Böhmermann)涉及侮辱,提起刑事訴訟。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電視2台的諷刺節目《Neo Magazin Royal》,3月31日播出主持人波默曼朗讀對艾爾段人身攻擊的惡俗詩文,詩裡提到艾爾段對庫爾德人與基督教徒拳打腳踢、還出現「變態、骯髒、戀獸癖」等字眼。

土耳其方面獲知消息後怒不可遏,立即求德國政府對波默曼進行刑事調查。當初梅克爾還透過發言人表示,言論自由是沒有商量餘地的,德國政府不會為政治上的方便而犧牲言論自由;不過發言人也表示,德國政府會仔細審查此事,審查過程可能只要幾天。

事件拖至11日,土耳其方面正式提告,原本強調不會停播節目的《Neo Magazin Royal》,12日改口表示停止製作原定於週四播出的節目,理由是:「大量的媒體報導,將使焦點過度聚焦在節目和主持人身上。」而事實上是,主持人波默曼及其家人已經受到警方保護。

其實《Neo Magazin Royal》不是德國第1個諷刺艾爾段的節目,之前就有北德意志電視台(NDR)的時政諷刺節目《Extra 3》,播出了1首嘲諷艾爾段的歌曲《Erdowie, Erdowo, Erdogan》,批評他打壓新聞自由、侵犯人權。波默曼只是把此事件加以延伸。

現在土耳其的這一要求 令德國陷入兩難境地。因為梅克爾需要土耳其在難民危機中起到攔截的作用,又必須考慮到言論自由這個區塊,如何善後成為頭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