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再掀合併潮!清華大學校務會議12日以51票贊成對26票反對,通過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案,竹教大也將於25日舉行校務會議討論合併案,一旦順利通過,兩校可望自今年下半年展開合併,預計106學年起即可合併招生。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清大以理工起家,合併後將增加藝術學院及教育學院,成為培養科技及人文兼備長才的大學,一定能發揮加乘效果,在下一個甲子成為更加卓越的國際一流大學。

清大表示,兩校合併後,竹教大學生全都可在入學原系所讀到畢業,自合校生效日起,畢業證書將顯示畢業學校為「清華大學」,但也可加註原入學校系,尊重學生選擇。

清大也說,為容納合併後增加的學生數,清華規畫取得南校區西側約6.4公頃土地,新建教育學院、藝術學院、學生宿舍、餐廳及增設學生讀書區。

竹教大校長陳惠邦對於清大會議結果感到欣慰,強調兩校針對合併案討論多年,雙方歧見不大,校內仍有一些不同意見,但過去多年來竹教大一直朝兩校合併方向邁進,上週舉辦全校教職員投票,約7成支持,因此對校務會議討論兩校合併案的結果樂觀看待。

陳惠邦表示,由於清大和竹教大有部分系所重疊,兩系合一後,師資可能太多,學校會尊重老師意願,幫忙協調老師去處;而清大規劃在南校院區新建學院,待完工後再將竹教大學生遷往清大校區,原竹教大校區可能用作創新發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