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法務部認定,中國對涉嫌電話詐騙的台灣人有司法管轄權態度,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2日晚間貼出法務部要求相關單位會議記錄指出,「法務部對肯亞事件的態度,一點兒也不值得訝異」,早在216日,法務部就召開「外國政府遣送國人至第三國或大陸地區接受司法偵查或審判之相關事宜」。大家可以看法務部代表怎麼說?「應考慮是否可以有效制裁犯罪」!

段宜康表示,「這就是我們政府的優先選擇?不必考慮中國的司法環境?不必考慮堅持管轄權,對台灣的特別意義?」「法務部開了這個外界都不知道的會,決定今天政府的態度!

根據段宜康公佈的會議記錄,會議是由擔任主席的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陳文琪召集,研商「外國政府遣送國人至第三國或大陸地區接受司法偵查或審判之相關事宜」。其中,法務部意見是,「應考慮是否可以有效制裁犯罪,如在無法掌握境外證據的情況下,即將國人交涉回來,最後恐因證據不足無法將之繩之以法,對於國際及兩岸間合作打擊犯罪,以及被害人均屬傷害。在管轄權竟合的時候,國際上已經慣行之原則可以參考,通常屬地原則及便利管轄原則會優先考量,若個案有其特殊性,我們再個別商訂」。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2日公佈法務部之前會議記錄討論。   圖片來源:段宜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