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3日揭露多國政商名流洗錢、逃稅內幕的巴拿馬文件,其中包含多名中國常委級高官親屬,相較於其他人避而不談,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特別接受《美國之音》獨家訪問,澄清報導中所提到的「FORTALENT」是他在10多年前嘗試在香港上市未果的離岸公司,註冊地是在英屬維京群島,而非胡耀邦在出任總書記時居住的四合院,他將對錯誤報導的媒體保留法律追訴權。他也強調「FORTALENT帳戶從未用於資金流動或儲存」。

胡德華11日接受《美國之音》獨家訪問,坦承他10多年前確實和國內經營企業的股東註冊一家「FORTALENT」的離岸公司,但之後因為上市未果,所以就「放在那兒」。他說,「這家公司的帳戶從未用於資金流動或儲存」。胡德華並向記者強調,公司(FORTALENT)禁得起調查。

另外,胡德華在微信留言中提到,FORTALENT「就是一家普通的民營企業」。2003年,胡德華跟股東準備讓「FORTALENT」在香港上市,他說,「用自己的錢,用中國護照真名實姓,在香港堂堂正正註冊公司,這是我們的權利,誰也管不著。」

《美國之音》分析指出,當前輿論焦點不在於誰是否擁有離岸的空殼公司,而是離岸公司名下資產的來源。而這應該是涉嫌洗錢的高官家族、富豪們封鎖消息並拒不回應輿論質疑的主要原因。

依目前公布的資料,中國至少有9名現任或離任高層領導人的子女或其他親屬捲入其中,包含現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劉雲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家族;前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胞弟曾慶淮、中國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外孫女李紫丹、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孫女婿陳東升,以及在2012年高層權力鬥爭中失利的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夫人谷開來也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