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3日初步揭露多國政商名流洗錢、逃稅內幕。據部分歐洲媒體報導,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假冒慈善組織為受益人,其中包含「國際紅十字會」(International Red Cross),企圖以非政府組織的光環,掩飾客戶的身分。《美聯社》引用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卡普倫(Claire Kaplun)的話指出,未經許可便擅自使用國際紅十字會的名義及標誌,已違反國際法,並強調該會與「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毫無關係。 

法國《世界報》及瑞士《星期日晨報》分析巴拿馬文件後,發現「莫薩克馮賽卡」設立數個假的基金會,並為這些基金會取一些「情操高尚」的名字,如「信仰基金」(Fatih Foundation)、「兄弟會基金」(Brotherhood Foundation)等,這些基金會持有約500間境外公司的股份。

「莫薩克馮賽卡」並擅自挪用國際紅十字會等慈善機構或非政府組織的名字作為基金受益人,企圖利用非政府組織(NGO)的光環,來掩飾真實受益人的身份,協助客戶隱藏數百萬美元資產。 

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卡普倫向《美聯社》(AP)表示,未經許可便擅自使用國際紅十字會的名義及標誌,已違反國際法,並強調該會與「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毫無關係,沒有收過對方一毛錢。 

卡普倫並痛斥,「莫薩克馮賽卡」的做法可能會讓紅十字會在戰地或衝突地區的工作人員身陷險境;一旦這些境外公司被發現與武裝組織有關,國際紅十字會的中立性也會遭外界質疑,後果將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