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12日公布,民眾若不慎遺失健保卡,只要有自然人憑證,再加上一台讀卡機,即日起就可上網申辦補發作業,並當場選擇線上刷卡繳費,或自行列印繳費單到便利超商或郵局繳款,大約3-4個工作天就可以收到掛號郵寄的新辦健保卡。

健保署科長董玉芸表示,根據統計顯示,民眾最常問的就是「健保卡遺失要如何補辦或換領?」以往遺失的民眾只能到各地健保署窗口辦理,繳納200元並等候半小時左右即可當場領取,或是到各地戶政事務所代為收件並郵寄補發;開放網路申辦作業之後,民眾可以省去外出舟車勞頓的時間,上班族也不必特地請假再跑一趟親自臨櫃申辦。

董玉芸提醒,網路申辦健保卡補發作業需要先上網下載「自然人憑證原件安裝檔」,將自然人憑證插入讀卡機之後,逐一輸入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以及自然人憑證的PIN碼(通常設定為生日),及可依照指示操作完成申辦補發流程。

民眾可自行上網登入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在一般民眾區點選「網路申辦及查詢」,再點選「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需使用自然人憑證)」,即可進入「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系統中,可以申辦本人和同一健保戶成員(如父母或子女)的健保卡,若重新申辦健保卡後可以加入網路註冊服務,在健保署的「健康存摺」平台查詢或下載就醫資訊及保險計費、繳納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