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政務委員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12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民進黨版的反媒體壟斷法最快13日定案,新制上路後將可以很好解決中嘉併購案。未來對於財團利用系統台力量干擾媒體上架下架等行為,將採取非常嚴格的懲罰。他坦言,擋下中嘉案是很大一個工程,不過,「如果我沒有喝過他們一杯水,也沒有吃過一顆糖,財團又有什麼好怕的?」

準閣揆林全日前公布人事時表示,施俊吉未來將督導金融、經濟、通訊傳播與國際經貿合作談判等業務。

施俊吉表示,林全內閣非常講求公平正義,「絕對不會有大家詬病的政商關係!」至少他負責處理的通訊傳播,執政前會開始接手反媒體壟斷法,民進黨版法案13日就會定案,他希望儘快通過,目前所看到一些金融業者把系統買光、壟斷系統的情況就不會發生,包括中嘉併購案也可以很好解決。

至於是否溯及既往?施俊吉說,這樣很麻煩,可能台灣媒體都要解散了,但相對地,將用非常嚴厲的方法控制現有已購買媒體的財團的行為。

施俊吉分析,企業想要壟斷媒體原因都不同,很多大企業害怕像頂新集團一樣,因為食安問題遭媒體圍剿,一瞬間崩潰,所以才出錢購買媒體,包括富邦、遠東、宏達電、鴻海都是用「保護自己企業」的概念。這可以諒解,不過也有其他可能性,例如企業希望藉由媒體影響政府體系、獲得在對岸投資的方便與支持或賺錢。

施俊吉提到,有線電視是只要有錢投資,一定賺得到錢的產業。他們正在設計的新制度,能夠有效阻止媒體繼續被壟斷,再好好運用反托拉斯法的一些方法,想辦法讓媒體履行公平競爭。若有惡性競爭或者利用系統台力量干擾媒體上架下架等行為,政府要採取非常嚴格的懲罰。

他也質疑現在的NCC對業者太好,沒有好好履行法定職務。施俊吉指出,目前能夠擋住遠傳併購中嘉案的只剩下經濟部的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平會、NCC都審議通過,完全沒看到中嘉系統是被有錢人當成金錢炒作工具,7年買賣賺取差價300多億元,對台灣網路卻沒有建設,卻獲得許多個人利益;如今又再轉賣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且徐不買股而是買公司債,施俊吉批評,這是用鑽漏洞、走後門的方法。

有關中嘉案最後一關的投審會,施俊吉說,民進黨已要求經濟部在520前凍結,未來還要拿出一些能夠說服人民、讓買賣方都服氣的證據,告訴大家為什麼不能此案通過。這是很大一個工程,「如果我沒有喝過他們一杯水,也沒有吃過一顆糖,財團又有什麼好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