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報導,中國水利部上週公布2016年度1月《地下水動態月報》,在調查的2000多個水井中,有高達8成受到含重金屬及有毒污染物等污染,不適合飲用,引起民眾恐慌。消息曝光後,中國水利部11日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些數據主要是北方平原地區淺層地下水的監測數據,並不是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地的水質數據,試圖平息民眾疑慮。

根據中國水利部公布的2016年1月《地下水動態月報》,報告指出,這次監測範圍包括地下水開發程度較大、污染較嚴重的地區,共監測了松遼平原、黃淮平原、江漢平原等2103處地下水井,化驗結果顯示,994個水井監測到污染嚴重的V類水,佔47.3%;還有691個地下水井的水質是不適合人類飲用的IV類水,佔32.9%;兩者合計佔總數80.2%。這次主要污染指標中,「三氮」(氨氮、亞硝酸鹽氮、硝酸鹽氮)污染較嚴重,部份更驗出錳、鐵及氟化物等重金屬及有毒污染物。

上述地區被監測到V類水比例最高的在遼寧,高達68.3%,其次是內蒙古63.8%;而IV類水質比例最高的是安徽66.2%。此外,數據也顯示,中國地下水過度開發,

主要平原區地下水儲水量,比去年同期減少約82.4億噸。由於數據實在太驚人,中國、香港媒體紛紛報導受污染的地下水可能「斷子絕孫」,引起民眾恐慌。

中國水利部11日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該部水資源司司長陳明忠表示,這些數據主要是北方平原地區淺層地下水的監測數據,並不是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地的水質數據。目前中國地下水飲用水水源,主要取自深層地下水。根據正在編制的《全國水資源保護規劃》,4748個城鎮飲用水水源地中,有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地1817個,水質達標率為85%左右。2014年,175個供水人口50萬以上的全國重要飲用水水源地中,共有33個地下水水源地,水質也全部達標。

陳明忠強調,整體來看,中國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地水質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