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政權,筆桿子和槍桿子同樣重要。中國解放軍1份要求大學配合組織「網路防護暨自媒體輿論戰分隊」的公文外流,讓人見識到中國維穩系統的威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安徽陸軍預備役步兵師第三團政治處本月6日給巢湖學院1份公文:「根據預備役部隊向駐地高校拓展編組的有關要求,現擬在貴校組建一支網路防護暨自媒體輿論戰分隊,編制20人,請給予協調解決。」該校高層收到後,已責成各單位安排。

然而,這份要求大學提供人力打「網路防護暨自媒體輿論戰」的公文(含巢湖學院校方的批示),7日被刊登在《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英文版的《大紀元》(Epoch Times)10日報導了這則新聞,指出這份文件一開始被援藏人士尼馬(Lhasawa Tenzin Neema)張貼在其推特上。

《大紀元》的報導指出,中國每年投入「維穩」、強化國家監控社會的預算非常可觀。許多網路評論人收到酬勞,在網路上操弄輿論,製造當局所要的風向。這些人因為在國內外社群媒體上、電子布告欄上寫的每則留言都可以拿到錢,也被稱為「五毛黨」,其中約有4百萬人是大學生,受共青團監督。

報導指出,共青團2014年3月在安徽設定目標,要吸收1萬5千名大學生打宣傳戰;到了2015年2月,人數暴增到15萬人。

擔任這種角色,並非大學生專屬。在北京,有3千多個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替公安局在網路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