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多次宣示他要重建市府組織文化、改善行政效率,他10日在臉書表示,經過一年多的準備,市府各局處由下而上不斷討論、凝聚共識,建構出一套企業界常使用的管理技術「策略地圖」,讓同仁在執行任務時,能夠有明確的目標可以遵循。

根據台北市政府策略地圖,共分為8大主題:營造永續環境、健全都市發展、發展多元文化、優化產業勞動、強化社會支持、打造優質教育、確保健康安全、實現良善治理;不同主題依照顧客、內部流程、學習成長以及財務等不同策略目標,訂定對應的KPI(關鍵績效指標)與行動方案,明列主責局處,一目了然。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的公務員是全台灣最優秀的,但過去因為缺乏策略地圖,在跨局處合作時,往往發現沒有共同的工作目標,甚至彼此的目標是衝突的,不但造成員工冗事,也直接影響行政效率。現在,透過台北市政府的策略地圖,可以確認北市府的願景、使命、核心價值,也能夠掌握各項政策的優先順序,讓每位同仁可以清楚了解團隊的共同目標而更加緊密,激發同仁的光榮感、使命感。

柯文哲說,把策略地圖引進市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這不只是管理技術的改進,更是一種組織文化的推展。他感謝研考會以及市府各局處同仁的參與,這個會期的台北市議會施政報告,也將以策略地圖的架構,一一向大家說明台北市未來推動政務的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在臉書表示,經過一年多的準備,市府各局處由下而上不斷討論、凝聚共識,建構出一套企業界常使用的管理技術「策略地圖」。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