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市、新北公車運價、票價問題,新北、台北交通局8日首度召開協調委員會,會後,北市交通局表示,雙方在運價(成本)調整部分獲得共識,將擬定油價浮動調整機制及實施辦法,至於票價調漲的問題,則待下次會議討論。

針對大台北地區的公車票價事宜,由於雙方對於是否要調漲票價仍有歧異,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雙北論壇決定,由兩市交通局共同組成委員會,協商運價、票價以及補貼機制等相關事宜。

為此,雙北交通局8日邀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交通領域專家學者,首度召開「台北市與新北市公車運價、票價及價差補貼分攤比例協調委員會」。會後,北市交通局發表聲明表示,此次會議就運價部分,兩市已達成共識,原則上會尊重兩市各自的審議結果,此外,同意兩市實施油價浮動調整機制,並建議每月進行調整。

交通局解釋,雙北每月會計算中油公告油價,往前1年的平均油價均價,一旦油價漲跌與當月油價超過1元,且運價公告超過4個月,就會考慮是否調整運價,但票價不會改變。

另外,交通局也表示,考量到公車業者已自105年4月1日起調整員工薪資,委員會也建議雙北公車運價實施日期追溯自105年4月1日,也建議將調薪額納入運價成本計算。不過,針對外界較為關注的票價部分,交通局表示,則將納入下次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