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北市監測,北市近4週(3/13-4/3)因腸病毒急診就診千分比有上升趨勢,其平均值也高過全國平均,對此,北市衛生局8日特地在北市南海實驗幼兒園辦理活動,向民眾宣導應勤洗手。此外,衛生局提醒,家長也應隨時注意孩童身體變化,以免錯過就醫時間。

台北市衛生局8日表示,根據監測,北市近4週的腸病毒急診就診率分別來到0.89‰、1.18‰、2.02‰以及2.26‰,有逐步上升的趨勢,而且平均值1.59‰還高於全國同期平均1.44‰。為此,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帶領衛生、教育及社會局等相關官員,8日上午前往北市南海實驗幼兒園,辦理「肥皂勤洗手 趕走腸病毒」記者會,教導幼兒園孩童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

不過,儘管腸病毒即將進入流行期,但衛生局表示,該局已於2月啟動防治作業,針對教托育機構孩童經常出入遊玩之大型公共場所等,進行洗手設備查核與輔導,提醒教托育機構加強宣導勤洗手、定期進行環境消毒、落實病例通報、保持高度警戒心與落實各項防治工作。

此外,衛生局也提醒,腸病毒好發族群為5歲以下幼童,幼童在「看病後」、「接觸幼兒前」、「如廁後」、「擤鼻涕後」及「吃東西前」應勤洗手,以避免感染。另外,若家長發現孩童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如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性嘔吐等症狀時,應儘速至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或大醫院就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