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去年4月開放民眾使用健保卡申請密碼,上網查詢個人健保加退保狀況,今年4月8日進一步開放公司負責人用健保卡申請「註冊密碼」,只要雇主上網輸入戶口名簿戶號、戶籍地址(寫到「鄰」即可),即可跟戶政資料進行比對,在電子郵件收到驗證碼點選「確認」後,即可通過認證,開始申辦員工勞、健保加退保作業。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楊玉美指出,健保卡的註冊密碼是一組6-12碼的英文或數字所組成,一般中小型企業的員工流動速度很快,只要雇主申辦註冊密碼,就可以用個人的身分證,再自行購買一台讀卡機,即可上網輸入健保投保單位代號、統一編號、勞保證號等資料,為員工辦理勞、健保加退保作業。適用於醫療單位、一般中小型企業、非營利組織等機關團體。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國內約有65萬個公司行號投保單位,從2006年開辦網路申報勞健保加退保以來,只有十幾萬投保單位透過網路申報,主要是因為以往需要「工商憑證」和「自然人憑證」同時使用,但台灣的中小型企業大多不會花時間去申請工商憑證,因此,造成推廣上的困難。

黃玉梅表示,以往每逢員工到職或離職,中小企業負責人事的員工就要到郵局寄送員工勞、健保加退保資料,一封掛號信就要25元郵資,如果公司負責人用健保卡申請「註冊密碼」,再花200元買一台讀卡機使用,相當於省下寄送8封掛號郵件的錢,又可以省下往返郵局的交通時間和成本,快速又便利。

以往健保署的「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原本只能使用IE瀏覽器供個人或雇主申辦加退保作用,即日起,增加使用Chrome(自然人憑證不適用)和Firefox瀏覽器,歡迎大家上健保署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