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的貪腐醜聞似乎已經逐漸被壓制下來,但《華爾街日報》報導,該政府投資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債務高達500億馬幣,由於有單位將對該基金首席執行長展開調查,該基金7日發出聲明表示,董事會已集體決定向大馬財政部提出辭呈。

大馬政府之前對1MDB展開調查,追蹤到有近7億美元資金流入該國總理納吉布的帳戶中。之後數個人民團體發動集會遊行,要求納吉布下台;但納吉布完全否認涉貪,同時進行政治清洗行動,更硬拗是接受來自中東的匿名人士政治捐款。

路透社報導,截至今年1月份,1MDB債務高達500億馬幣(約110億美元);目前由大馬2大黨組成的公共帳目委員會(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PAC)公布1份報告,發現該基金的融資與表現不能令人滿意,希望就1MDB相關問題,對該基金前首席執行長Shahrol Halmi及其他高級主管展開調查。聲明裡強調,「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但鑑於當前形勢,該基金相信這麼做是正確的,可以為公共帳目委員會建議的後續調查提供便利。

不過,1MDB表示,該基金全部報帳清楚,沒有任何資金流入納吉布的帳戶,試圖做最後切割。未來相關調查是否會對納吉布的貪瀆調查提供新方向,仍在未定之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