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7日出席鄭南榕殉道27周年紀念追思會,她承諾,執政後會立刻交代相關的單位研擬辦理,將4月7號訂做「言論自由日」。讓明年的這一天,不只是鄭南榕殉道的日子,更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陪同蔡英文出席的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宜蘭縣長林聰賢、立委李應元、立委姚文智、前台中市長張溫鷹、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等。在默思儀式及音樂演奏後,蔡英文由葉菊蘭與陳郁秀陪同步行至鄭南榕之墓「自由之翼紀念碑」與盧修一之墓「蘆葦與劍紀念碑」前獻花致意。

蔡英文致詞指出,再過一個多月,她要就任總統職務,此刻,是鄭南榕(Nylon)當年難以想像的歷史契機,如果沒有像Nylon這樣的民主前輩的努力,她們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蔡英文說,雖然Nylon走很久了,但是大家仍然記得他說的話、寫過的文字。Nylon永遠在大家身邊,一起並肩作戰。她也提到,20幾年前,為了讓Nylon的成仁更有意義,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離開優渥的廣告圈,投入民主改革的行列,當時大家提起她,都說她是Nylon的妻子。但是今天當人們提起Nylon時,都會說,那是菊蘭姐的先生。她在2人身上都看到一種無法形容的堅強。

蔡英文說,鄭南榕身處在一個最黑暗的時代。但是,再怎麼黑暗的地方,也會有光,可以幫她們指出方向。鄭南榕用自己的生命,照亮了黑暗。她要謝謝他,也要謝謝葉菊蘭。

最後,蔡英文表示,媒體報導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希望新政府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去年她也在這裡為這件事情有過承諾,藉這個機會,她再一次宣示,有關言論自由日的訂定,執政之後,會立刻交代相關的單位研擬辦理。

蔡英文希望,明年的4月7日,所有的台灣人民都會記得這一天,不只是鄭南榕殉道的日子,更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