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成員周庭等人組成的新政黨中英文黨名6日曝光,分別為「香港眾志」和「Demosisto」。該黨解釋中文名稱意為「聚眾之志」扭轉香港命運的力量, Demosisto是由希臘文Demos與拉丁文Sistō組成,是指「人民」與「站起來」的意思,代表人民能夠團結自立。

綜合港媒報導,黃之鋒6日下午向媒體發出採訪通知,宣布10日將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行新政黨的成立儀式。採訪邀請披露英文黨名為「Demosisto」,晚間再公佈中文名稱「香港眾志」。

新政黨成員羅冠聰晚間在臉書說明,新政黨取名「香港眾志」,是因為相信改變香港、扭轉命運的力量,不在於少數政治領袖或抗爭者,而是植根於香港普羅大眾的意志中。以「眾志」之名「聚眾之志」,亦取同音「種志」,希望將自決的願景栽種於眾人心中。

Demosisto由一個希臘文字同一個拉丁文字組成。Demos是「人民」的意思,Sistō是「站起來」的意思,希望這個新組字,代表人民能夠團結自立,與群眾並肩而行,抵抗種種不同的壓迫。

採訪通知還附上一張以周庭為主角的宣傳海報。周庭手持弓箭,模仿電影「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海報,片名改為「眾志圍城」(The Younger Games)。

學民思潮多年前因為反對港府推行國民教育而崛起成為青少年政團。由於內部對今後政治走向有不同看法,黃之鋒3月宣布學民思潮停止運作。

黃之鋒今天稍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面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在2047年將會限期屆滿,如果香港人不爭取決定自己的命運,便會由中央政府決定香港命運。香港前途不管何去何從,也應該由700萬香港人共同決定,而非單方面交由國務院或人大常委一錘定音。

他強調,成立的新政黨,會首先推動公投自決,作為未來民主運動的總體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