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朝鮮的嚴厲制裁案,動見觀瞻的中國終於採取實際行動。中國商務部45日公告,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根據中國對外貿易法,即日起禁止自朝鮮進口煤炭、鐵礦、鐵礦石、黃金礦、鈦礦、和稀土礦物。此一禁令有但書,就是排除民生目的且不涉及北朝鮮發展戰術導彈飛彈計劃或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禁止的活動創收的交易。另一是證實非朝鮮原產、而是經由朝鮮運送、完全用於羅津港出口的煤,且此類交易不涉及上述聯合國安理會禁止的項目收益。
 
此外,中國也明令禁止對朝鮮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腦油類航空燃油、煤油類航空燃油、煤油類火箭燃料,但若安理會批准,或是基於人道需求與北朝鮮境外的民用客機航空燃油不在此限。
 
中國政府此一宣佈時機選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美國華府參加全球核安高峰會時與歐巴馬會晤後,給足美國面子。但問題是,北京只是虛晃一招、應付了事,還是真的當一回事,要給不聽話的金正恩教訓?
 
很明顯地,朝鮮於今年1月進行第4次核彈試爆以及於2月進行的洲際飛彈試射,催化了北京必須做出明確行動來因應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壓力。過去幾次朝鮮做出升高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的蠢動,北京多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者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案「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維持朝鮮半島穩定是中國最主要的戰略目標,但朝鮮若是因為國際制裁而崩潰,隨之而來的難民潮以及朝鮮半島落入韓國掌控與美韓安全防衛範圍也絕非北京所願。
 
只是這樣的模糊政策,自從201112月北朝鮮前領袖金正日過世、由兒子金正恩繼任後,關係出現變化。年輕的金正恩以發展核武為手段,對內鞏固權力,對外營造新的國際地位與國際談判籌碼。20132月朝鮮進行第3次核彈試爆,正值習近平將接任國家主席之際,顯示金正恩要推動獨立外交路線,也讓兩國關係漸行漸遠。而習近平為了實現「中國夢」以及推動「新型大國關係」,也開始在聯合國對北朝鮮制裁案上展現較嚴厲的執行態度。尤有甚者,習近平上任後一反常態,先訪問韓國大統領朴槿惠而非朝鮮的金正恩,而且迄今習、朴2人已經單獨會晤6次,習、金2人卻形同陌路、未曾見面。再加上201312月金正恩處決姑丈張成澤這位在朝鮮與中國關係上最重要的橋樑,更加引發習近平的不悅。只不過即使雙方關係持續冷凍,但整體而言,中國對朝鮮這個小老弟仍是維持既有政策立場,就是半島的和平穩定以及非核武化,但絕不容許朝鮮崩潰。
 
去年10月,金正恩邀請中國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前往平壤參加勞動黨70週年活動,看似向北京伸出善意橄欖枝,但是金正恩仍未承諾習近平放棄發展核武,更在3個月後,進行第4的核彈試爆,儼然壓倒雙邊互信的最後一根稻草,迫使習近平必須向韓國和美國說明,並且更清楚表態支持並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最新的制裁案。這對習近平而言,當然是陷入一個「安全困境」,而且是被金正恩這個小老弟吃得死死的。
 
有鑒於中國和美國在南海議題此也正處在箭拔努張狀態,即將卸任的歐巴馬更不允許朝鮮半島情勢失控,因此,上週在華府進行的「歐習會」上,歐巴馬展現強硬態度,要求習近平對朝鮮進行有效約制。中國商務部最新的宣佈是否代表北京認真思考嚴懲朝鮮仍有待觀察後續的制裁措施是否持續,又或者習近平想利用朝鮮作為籌碼稀釋美國在南海議題上的壓力,以及換取美國不在韓國部署更先進的「薩德級」(THAAD)空飛彈防禦系統。總而言之,在各造各懷鬼胎、測試彼此底線之際,避免出現誤判、進而發生衝突是包括台灣在內的周邊國家必須事先做好因應的主要戰略思考。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