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監管機構要求銀行加強清洗黑錢,造成不少銀行縮緊開戶,正籌備組黨的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以及前成員周庭自爆,為了收取各方捐款,上個月到匯豐銀行申請開戶遭拒,質疑銀行因為「政治考慮」,匯豐則頻頻喊冤。

香港媒體報導,黃之鋒上月到匯豐銀行申請開立聯名戶頭,以收取捐款,但銀行方面以「未能通過綜合審批程序」為由而拒絕。之後黃之鋒改申請新的個人戶頭也被拒絕,他質疑銀行根本是「活生生的政治綁架商業」。

事後銀行要求黃之鋒提供父母資料,包括工作及收入等,但黃以涉及隱私為由拒絕,銀行最終告知他「基於行政及商業」因素,不能同意他開戶。

隨著事件曝光,加上近日巴拿馬文件掀起軒然巨波,黃之鋒在自己臉書上PO文,指因為不希望靠收取大額捐款,而是靠市民支持,「租要交、糧要出,人都已經要請咗,辦事處亦已有,我哋都唔想一成立就做咗亞視,喺度拖欠薪金(我們不想一成立就做了亞視,在這裡積欠薪水)」。據了解,黃之鋒計畫在4月中旬成立政黨。

黃之鋒表示,將與律師、會計師了解是否有其他途徑,最壞的打算是申請由律師監管的個人戶頭。他希望未來在部署競選或地區發展工作,關於辦事處租金、聘請人手方面,在政黨於4月中成立時可立即發起募款,但前提是要成功申請銀行戶頭。

至於被點名的匯豐銀行則喊冤,表示不會因為客戶的政治意見而拒絕開戶。只是因為現時的金融監管要求相當嚴謹,因此客戶開戶時,銀行會要求客戶提供比以往更多的數據,包括財富來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