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3日在臉書上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成立「亞太國際勞動人權促進會」與「台灣土豆社服協會」,成立以來,逐年累計從中央行政機關和國營事業分別拿到約400萬的補助款,並未利益迴避。對此,洪秀柱辦公室4日發聲明指出,這2個社團都是依法向相關單位申請補助,且持續舉辦活動,績效良好,反批段宜康:「抹黑別人的善行並不能彰顯自己的高貴!」 

段宜康在臉書揭露,由洪秀柱籌組「亞太國際勞動人權促進會」和「台灣土豆社服協會」分別在2009年、2010年成立,登記地址是洪秀柱的地方服務處,實際領導人和負責人就是洪秀柱和她的主任喬正中,成立以來,逐年累計分別拿到約400萬補助款。段宜康批評洪秀柱一面嚴亂斥責被監督者濫權循私;一面勇於向被監督者,為自己申請補助,並諷刺「希望看到洪秀柱主席能帶頭寫個悔過書來給大家看看」。

洪秀柱辦公室4日則發布聲明指出,「謝謝段委員昨天的指教,但請勿胡亂影射,牽扯績效良好的社服團體。因為抹黑別人的善行並不能彰顯自己的高貴。」

聲明指出,這2個公益社團法人協會是由一群熱心服務的社會人士所共同發起,分別成立於2007年及2010年,草創初期基於扶持幫忙,洪秀柱和辦公室同仁曾分別受邀擔任創會理事長,之後,即交棒給其他理事,現任理事長為宋偉民教授和台大季昭華教授。

不過,聲明中也承認,「亞太勞協」說明,歷年向中央、地方政府、公營事業機構,依法申請取得的活動及教育訓練補助經費,共計706餘萬元,段宜康所整理的資料和金額漏列了來自於新北市政府、國科會及台電公司的補助。另「土豆社服」歷年依法申請取得的活動及教育訓練補助經費,共計325餘萬元。而在段宜康的資料中,重複計算了連續舉辦多屆的兒童說故事比賽活動的補助金額。

但聲明強調,這些年來,2個協會舉辦許多婦女成長、新住民關懷、松年大學、社區大學等終身學習課程,以及兒童創意說故事比賽、新台灣之子藝術夏令營、新住民台語歌唱大賽等公益活動,成績斐然,深受地方好評。而且2個協會的工作人員都強調,他們的每一項經費補助都是依法申請,每一分金額都是用於協會運作及活動開支。所有活動成果、收支結算,均公開於網路,歡迎查閱。

「台灣土豆社服協會」成立以來向中央單位和國營事業申請補助的款項。據該協會指出,在段宜康的資料中,重複計算了連續舉辦多屆的兒童說故事比賽活動的補助金額,因此,總數應為325餘萬元。   圖:翻攝段宜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