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台中火車站周邊機車違停亂象,台中市府交通局3日宣布,清明連假結束後,4月6日起實施機車停車差別費率措施,並與環保局及警察局協調,清運報廢機車並加強取締機車違停於騎樓、人行道,全力營造周邊環境整齊與通行通暢。

自4月6日起,距離台中火車站300公尺內為「重點區(核心區)」,機車停車格每小時收費10元,每日最高30元;300至500公尺為「次重點區」,每次收費20元;500公尺以外為「外圍區」,機車格免費。

交通局表示,為避免騎士將機車違規停於人行道及騎樓,將與警察局第一分局協調加強執法,寬度不足3公尺以及距離路口10公尺內的騎樓、人行道不能停放機車,其餘停放方式也必須垂直於道路,違者將拖吊告發。 警察局也提醒住戶,保持騎樓至少2人併行寬度的通道,還給行人暢順的行走空間。

警察局將針對中區機車違停重點取締,範圍包含將取締巷弄違規停車;對此,環保局與交通局已巡察中區長時間停放的報廢機車,預計5日清理完畢。 

交通局提醒,機車騎士可將機車停放在距離車站500公尺外的免費機車停車格,或搭乘公車或騎iBike進入台中火車站區,不但可以省下停車費、增加活動量,還能共同維持站前交通暢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