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進高雄市日本長野縣松本市友好關係,高雄市長陳菊市長於2日率抵達長野縣松本市拜會菅谷昭市長,並觀摩日本最先進的醫療科技;陳菊稱讚松本市為健康與長壽的城市,期望維繫兩市互動交流,促進高雄市民健康福祉,打造高雄成為健康城市。

陳菊於2上午率高雄市代表團隊拜訪日本長野縣松本市,受到市長菅谷眧熱情接待,特別安排在日本五大國寶的松本古城櫻花樹下,以茶道,太鼓與武士招待高雄市代表團,陳菊也致贈菅谷眧市長一幅原住民琉璃珠圖騰畫表示由衷感謝。

陳菊表示,菅谷眧市長熱情款待令她終身難忘,尤其菅谷眧市長個人致力人道關懷,在核能議題上,長期關注與守護核能安全,2014年訪高時,對高雄石化氣爆災害給予溫暖協助,更是令人感佩。

松本市是日本健康與長壽的城市,陳菊市長說,高雄人口有277 萬,65歲以上人口佔13%,在老人長照領域,值得向松本市借鏡與學習,此次同行的小港醫院團隊,曾於去年12月至信州大學附設醫院,參訪急重症醫療與空中救援,希望兩市在未來有更多交流。

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松本市在教育與文化方面,有許多值得相互學習之處;今年8月,高雄市將有學生至松本市參加「小澤征爾音樂祭」;高雄市龍華、鳳西、大仁等3所國中,也將與松本市旭町、開成、鎌田中學校3校一對一,透過遠距視訊方式互動學習、分享課程,將是一種創新的交流模式,龍華國中也即將在5月組團到合作學校「旭町中學」訪問。

此次由陳菊率領的市政團隊,也加入小港醫院團隊,除了拜會菅谷昭市長,也至松本市醫療等相關機構,觀摩最新老人介護設施、重粒子線治療與陽子線治療等;陳菊市長期許藉由此次觀摩,能促進高雄市民健康福祉,未來在兩市「健康、福祉、教育領域交流備忘錄」的基礎,與松本市持續互動、相互學習,打造高雄成為健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