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張善政1日下午視察「德翔台北」輪擱淺及後續處置情形,他稍後向媒體說明,船上存油能抽出來的都抽出來了,剩下不多的殘油要思考如何防止漏出、污染海洋;另外,8個在甲板上的危險貨櫃也都已吊掛去除,整體時間表是往前提的,還有一週好天氣,他希望把握黃金時間,做到讓大家安心的地步。

張善政受訪時表示,今天船上能抽的油都已經抽出來了,剩下抽不動的「不是很多」,環保署與交通部正在商量怎麼防止殘油漏出來造成污染,希望1、2天完成,

另外,張善政說,一艘大型工作船今凌晨已經從高雄抵達現場,正在進行危險貨櫃吊掛作業,這些「危險」貨櫃若掉到水裡,內容物將造成海洋嚴重污染。好消息是,9個危險貨櫃有8個在甲板上,目前已經全部調離,「漁民可以放心了!」

張善政說,下一步將優先進行前段貨櫃的吊掛作業,晚上會繼續打燈作業,進展相當不錯,也要趕快確認後段貨櫃。他提醒,還有一週好天氣,要把握黃金時間,做到讓大家安心的地步。

另外,媒體詢問是否影響漁獲食用安全,張善政則說,潮間帶的確有受到影響,不過,農委會與漁會合作檢驗,至今未發現漁獲有受污染跡象,他強調,自己已經試吃過,「吃起來完全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