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大「搖搖哥」丁先生遭台北市政府強制就醫爭議,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1日表示,現階段社會氣氛沈重,政府應該做的是安撫社會情緒、釐清真相,用更長遠的視野檢討和改進,才能有效改善社會問題,不過,遺憾的是,衛福部和台北市政府似乎亂了章法。

內湖女童命案,引發社會對於「精神病患」潛藏的社會治安危機,不過基於人權道義,精神障礙者及社會弱勢族群人權問題也應該被重視,因此,「強制送醫」成為一個模糊的灰色地帶。

政大「搖搖哥」31日遭居民舉報行為怪異,文山一分局警察、衛生局及政大駐衛警進入校園,以「傷人或自傷之虞」強行將他押上救護車並送醫,多位政大師生認為北市府違反人權,聲援搖搖哥。

林昶佐1日表示,衛福部倉促「將精神病患『強制送醫』的門檻放寬」,引發醫界、法界對限制人身自由及醫療專業的批評,並且根據影片中顯示,搖搖哥是拒絕送醫,並不斷強調「我甘有傷人?」、「我甘有安怎?」,強制將搖搖哥送醫明顯亂了章法。

林昶佐強調,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已國內法化,在公約保障下,身心障礙者合法的治療,僅能在「自由且知情之同意」情況下進行,且確保出於自願,而搖搖哥的案例,北市府已違反相關規定。目前,包括劉繼蔚律師等台灣人權促進會正展開救援,已向法院聲請提審,審查逮捕拘禁的合法性。

林昶佐認為,每個人都不是完人,生命中必定都曾經受傷、曾經焦慮、曾經陷入低谷;不正常與正常,如何定義?希望社會看待身心障礙者,能有更多理解,用友善社區和醫療體系的照顧環境,取代冰冷的監禁與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