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中的紐約州初選將在4月19日登場,民主、共和兩黨聲勢最高的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及川普(Donald Trump),分別是紐約選出的8年聯邦參議員與道地的紐約客,兩人都有輸不起的壓力,近日忙著造勢拜票。而根據1日出爐的民調顯示,希拉蕊勝過桑德斯,川普則在黨內居領先地位。 

希拉蕊30日與政壇大老聯邦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同台造勢,在紐約市非洲裔及西語裔大本營哈林區擁抱溫暖。希拉蕊左打黨內對手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專走極端路線、右批共和黨對手川普不可靠、專門製造事端;丈夫柯林頓也忙著與愛爾蘭後裔對話。黨內對手桑德斯接著跟進,31日在距離哈林區不遠之處的南布朗克斯區舉行造勢活動,互爭地盤。 

根據奎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1日針對紐約州初選剛出爐民調,希拉蕊以54%大幅領先桑德斯的42%;川普則以56%,遙遙領先克魯茲(Ted Cruz)的20%,以及俄亥俄州長凱西克(John Kasich)的19%。 

不過,紐約州依舊是民主黨的大本營,若一對一相較,不管是希拉蕊或桑德斯,都領先川普或其他共和黨參選人。 

調查發現,希拉蕊以53%擊敗川普的33%,以53%打敗克魯茲的32%,而希拉蕊贏過凱西克幅度較小,46%比41%。 

但是,若拿桑德斯做比較,分別是以56%比32%勝過川普,56%比28%贏過克魯茲,以及47%比37%擊敗凱西克。不管是那一黨,皆有約4%未決定的初選選民。 

奎尼匹克大學民調中心助理主任卡洛爾(Maurice Carroll)認為,地緣在地關係讓希拉蕊及川普在紐約取得領先優勢。 

希拉蕊自從參選聯邦參議員以來,一直與柯林頓住在紐約市北郊的查巴克(Chappaqua);而以「川普」命名的大樓在市區到處可見,深深烙印民眾心中。 

若加以細分,紐約州共和黨男性逾6成支持川普,克魯茲及凱西克支持度皆不到2成,近5成女性選民支持川普,克魯茲及凱西克所獲支持約只有2成多。

民主黨方面,希拉蕊在女性選票獲大幅領先,支持度近6成;男性選票部分,桑德斯以49%小贏希拉蕊的46%;兩人的白人支持度幾乎相同;但非洲裔選票,希拉蕊大贏桑德斯2倍有餘,比率是66%對31%。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