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深記者高瑜,因為「洩露國家機密」被判刑,今年稍早才獲得減刑,並以健康因素獲准保外就醫。沉默許久的她3月30日首度露面接受媒體採訪,駁斥以「認罪」換減刑的說法,未料受訪才過1天,她的北京住處隨即被20名公安、城管翻牆闖入,指正在搭建的書房是「違章」,強拆推倒,造成她高血壓發作病倒在床,兒子還被打傷。

「德國之聲」報導,現年72歲的資深記者高瑜,被控洩露國家機密,遭關押18個月。好不容易今年初獲得減刑,從7年減至5年,又以健康原因獲准監外執行。當時,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高瑜是因為「認罪」才獲得減刑。

不過,高瑜3月30日首度打破沉默,在家中接受法新社採訪,表示任何有關她認罪、悔罪的說法都是「笑話」,這一切都是「中國式的討價還價」,北京當局禁止她公開討論自己的案情,作為她獲得假釋的條件。她還爆料,北京當局禁止她前往德國接受治療。

香港媒體「香港01」報導,疑似因為高瑜日前與維權人士聚餐的照片流出,引來北京當局報復,3月31日當天,有20多名穿著城管制服的工人強行闖入高瑜北京朝陽區和平里的住所,拆除正在興建中的小書房。高瑜與他們發生衝突,高血壓發作病倒在床,而兒子趙萌更被人打傷,還被帶到派出所。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前年高被捕後,當局就對她的住所大肆搜掠、破壞;等高回家後,眾多好友出錢出力為她整修家裡,並在高的自家院子圍欄內加建1間小書房。其中包括中國前元帥林彪的女婿張清林。

在高家被強拆,高瑜高血壓病發、高的兒子被打傷後,與她私交甚篤的前媒體人蘇雨桐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當局用這種方式提出警告,尤其是在德國總統高克訪問中國期間,特別支持高瑜的動作,他說,「北京現擺明就是恐嚇高瑜,同時告訴高克總統:我們就是不把你放眼裡,看你能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