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由民主化勢力所主導的新政權30日上路,翁山蘇姬根據憲法無法擔任總統,其所屬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簡稱民盟)31日向國會提出法案,任命翁山蘇姬擔任新創設的職位「國家顧問」一職,並授與「國家顧問」相當大的權限,預料翁山蘇姬將事實上掌握緬甸政治的實權。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31日晚間報導,取代軍政府、緬甸由民主化勢力所主導的新政權30日正式上路,率領最大執政黨全骨民主聯盟的翁山蘇姬,由於受限於緬甸憲法之規定,無法擔任總統,因此在新任內閣中兼任外交部長等4個部會的部長。

而民盟在31日也向國會上議院提出新的任命案:任命翁山蘇姬擔任新創設的政府要職「國家顧問」。

在法案中規定,「國家顧問」一職位居所有內閣部長之上,也有權擔任政權和議會的調和統整,等於事實上掌握政治的實權。

提出法案的NLD議員接受NHK訪問時表示:「由於憲法的問題,翁山蘇姬無法擔任總統,因此透過新的職位,能夠參與行政和立法兩方運作。」

雖然在NLD佔過半數的國會中,法案預計下周可望通過,但是,翁山蘇姬在掌握強大的政治權力的同時,面對國會中佔1/4的軍系議員究竟會如何應對?是未來眾所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