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童案發生後,所謂精神障礙的「高危險群」疑遭標籤化。其中,政治大學校園裡「搖搖哥31日下午就被強制送醫。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借用質詢的機會,要求衛福部官員應立即瞭解此一個案。

臉書網友陳金典下午在臉書貼出搖搖哥被抓的影片。陳金典在臉書貼文指出,生活在政大多年的風雲人物「搖搖哥」(丁先生)3/31中午12點半左右,被文山一分局警察、消防隊、社會局、衛生局及政大駐衛警察會同強制送醫,原因是主管機關經「醫療評估」,丁先生有「傷人或自傷之虞」,決定強制送醫。

陳金典表示,起先,丁先生在經過政大集英樓時被2名文山一分局員警扣住,隨後救護人員開救護車到場協助警方。過程中,丁先生不停反抗,口中不斷喊著「我沒有犯法!」、「我甘有傷人?」、「我甘有安怎?」等語。一旁的社會局及衛生局人員則向丁先生勸說要送他去看醫生。丁先生一度用力扭動身軀、揮動雙臂想掙脫警察,但警察及救護人員仍施加強制力強將丁先生抓上擔架束縛後,推上救護車送醫。全程不到10分鐘。

陳金典說,強制丁先生上救護車的當中,文山一分局警察不斷指示政大駐警隊阻止圍觀群眾攝影,政大駐警隊長一會兒以「要保障病患隱私」為由、一會兒說「這是為了他好,大家是好意嘛,沒什麼好錄的」、「最近這個議題很多啊」、「這是執行公務耶」,要求他及其他在場人士停止攝影。

陳金典說,事後詢問社會局及衛生局到場處理人員,他們表示,強制將丁先生送醫的法律依據是精神衛生法第32條。

對此,具醫師背景的林靜儀下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提出質詢向衛福部官員表示,現在政大已經有一位沒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被抓了,影片也上傳網站。這名個案過去並沒有明確傷人或自傷的紀錄,至少政大的學生都認識他,知道他常在政大晃來晃去。但31日下午應該是有人報警,所以他被架上擔架,強制就醫,她希望衛福部能即刻處理。

林靜儀表示,現在很多精神科醫師提出呼籲,媒體如果持續做情緒上的誘發,可能會有更多虐童案或自傷及傷人案件發生。就像31日政大的個案就是在沒有任何傷人的明確證據下,就被強制送醫。

隨後,尤美女也質詢表示,現在大家都在標記所謂的「高危險群的人」,然後報警,強制就醫,要把社會搞成這樣恐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