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於「OBI-822乳癌新藥」試驗解盲前售股疑雲,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31日表示,解盲過程嚴謹,絕對沒有內線交易的可能性。 

浩鼎生技31日於櫃買中心召開法人說明會,張念慈及總經理暨發言人黃秀美一同向外界宣布,美國腫瘤學會(ASCO)接受OBI-822乳癌新藥的論文發表申請。 

另外,針對這個月來媒體所關注的內線交易疑雲,張念慈和黃秀美詳細解釋「OBI-822乳癌新藥」試驗解盲的流程以及時間點,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理解生技產業開發一項新藥,所需的資金龐大,過程相當複雜,同時需要漫長的時間。 

黃秀美說明,OBI-822乳癌新藥的臨床試驗採取雙盲的試驗設計,包括醫師、病人以及浩鼎生技,3方都沒辦法在解盲前獲得數據。解盲資料編碼的控制中心係在日本E-trial公司。 

因此,直到2月19日下午5點13分,浩鼎生技才拿到此份資料。張念慈則是在2月19日晚間9點多於長榮的班機上收到解盲結果。浩鼎生技表示,翁啟惠係在2月21日收到參與專家會議的邀請時,才收到這份資料。

浩鼎生技表示,翁啟惠係醣類專家,是科學家而非醫師,翁啟惠在化學機制、抗體反應等部分給予意見,跟臨床試驗沒有關係,完全沒有參與解盲過程。浩鼎生技內部,對於解盲的管控聯絡,也只有醫務長一個人。 

黃秀美表示:「翁啟惠院長是為了台灣的生技產業而努力,我們並不希望社會大眾把翁院長和浩鼎的股價做連結。」張念慈也說:「我跟翁院長30年的朋友,我相信他會出面說明。我當然希望他回來,因為我們要一起為台灣的生技產業打拼。」 

黃秀美強調,浩鼎秉持誠信原則,詳細跟檢調交代前因後果,希望能夠早日釐清內線交易的疑雲。張念慈表示:「我們不熱衷炒股,而是專注公司營運。」張念慈進一步說明,「我們對於內部人員的股票買賣,採取嚴格的高標,規定公司重大訊息發布30天前,就必須停止交易。完全合法,沒有所謂內線交易的問題。」 

法說會上有投資人當面建議,請公司蒐集所有不實報導,向媒體提告並要求賠款。對此,張念慈則表示:「我認為,我們這次受害最大的是翁院長跟投資人,目前已經跟律師研議,帶著我們的投資人,向發布不實言論的媒體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