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任總統碇喬(Htin Kyaw)30日率領眾官員,於國會宣誓就職。碇喬是緬甸首位民選的文人總統,結束緬甸54年以來的軍政府統治,成為國家邁向民主之路、擺脫軍人統治的希望。

據法新社報導,前任總統登盛(Thein Sein)自2011年以來,主導多項改革,其中也包含70歲的翁山蘇姬受限於軍政府所制定之憲法,其丈夫與小孩擁有外國籍,不得參選總統。不過,翁山蘇姬日前表示,她將「垂簾聽政」,實際上仍是掌握政權的領導人物。而她的昔日親信、新任總統碇喬則可能淪為「傀儡總統」。 

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主席翁山蘇姬,正式兼任4項重要官職,包含:總統府部長、外交部長、電力能源部長以及教育部長。

碇喬宣誓就職後,於國會發表簡短演說,他指出,緬甸軍政府在2008年通過的憲法,確保軍方在國內政治的地位和影響力。但碇喬表示,新政府將實行民族和解與和平政策,推動為民主聯盟鋪路的憲法,改善政治氣象,同時也要改善人民的生活。碇喬說:「我們有責任為推動出一部適合我們國家、且符合民主標準的憲法而努力。」碇喬將於4月1日正式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