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法29日實施,日本防衛省28日就已經在日本「與那國島(沖繩縣與那國町)」新設陸上自衛隊與那國駐地,該地距離釣魚台約150公里、台灣東部約100公里,並組建一支規模約160人的沿岸監視部隊,主要任務是以地上雷達監視西南諸島附近的船艦、飛機。 

根據日本共同網報導,日本防衛相中谷元28日前往與那國島視察,並接受採訪提到,「這曾是防禦功能的空白地帶。今後將成立海岸監視隊,完善西南地區的防禦態勢。」並在向部隊訓話時提到,成立監視隊是以「看得到的形式展示在嚴峻的安全形勢下,加強日本的防禦力量」。 

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表聲明,「堅決反對日方針對中國領土的任何挑釁行為。」並重申,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艦艇及飛機在有關海空域的活動「完全正當合法」。日本近年來突破和平憲法限制,大力擴充軍備,值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警惕。

我國外交部表示,已注意到媒體刊載日本在與那國島成立陸上自衛隊基地並組沿岸監視部隊的相關報導,政府將持續密切關注相關動向,並呼籲相關各國共同努力維護區域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