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高峰會將於本週在華府舉行,白宮28日宣佈,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31日趁核安高峰會空檔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三方會談,討論朝鮮核武及飛彈威脅。此外,日、韓也將個別與美國進行會談。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白宮發表聲明指出,「這是面對朝鮮的威脅磋商共同立場的好機會。」;韓國總統府則在29日宣佈,朴槿惠將於31日分別與歐巴馬、安倍晉三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

這次會談除了朝鮮核武議題外,也將討論東亞地區的安全問題,如南海情勢等;此外,美國可能敦促日本履行2015年12月日韓兩國政府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共識。 

白宮上週已宣布,歐巴馬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歐習會」,兩人將討論氣候變遷、人權、網路安全和南海等議題。 

今年核安高峰會將於3月31日至4月1日在華盛頓舉行,是自2009年成立以來第4次舉辦,預計將有52個國家與會。上次核安高峰會是在荷蘭海牙舉行,當時,美、日、韓也曾舉行三方會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