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是青年節,11位立委不分黨派齊聚立法院,與青年、NGO代表共同關注世代正義連線,呼籲共同重視青年世代,啟動新政府對於「政策要專法」、「機制要整合」、「參政要公平」、「勞動要保障」、「分配要正義」的5項訴求,落實世代正義,反轉青少年「魯蛇世代」。

記者會一開始,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邀請在場與會者替28日發生悲劇的內湖女童默哀,隨後強調青年事務必須受到新政府重視,需要有新的做法,也會定期開會討論專法推動進度,透過朝野立委串聯加速立法,另外,更邀請了朝野黨團共11位立委共同參與,出席討論的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王榮璋、蘇巧慧、許智傑、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和江啟臣,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與高潞以用,在記會上一同關注世代正義連線跨黨派政策溝通平台。

其中,鄭麗君提到,青年的處境有5大不正義:教育、就業、居住、照顧及參政,未來國家長期發展應該從青年的主體思考,用更長的願景視野及正義角度面對,非常贊成用專法整合。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表示,重視青年參政的平權,支持立法下修投票年齡限制,並且承諾18歲投票在這個會期一定要完成。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認為,現在最主要是讓青年有發聲管道,充分表達意見,知道需求才能真正以青年為主體推動政策,未來將持續推動投票權的下修,每個世代有不同背景,但都生活在同一時空,彼此溝通對話,才能創造美好未來。時力立委林昶佐表示,目前立院有許多法案都在關注「世代正義」,面對青年正義與改革,新政府、新國會責無旁貸。許多青年面對的問題都要納入考量,時代力量未來會努力推動相關改革。